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凡事无绝对,因此,我们人生中的每个决策其实都是在赌博,我们都是赌徒。

杭州司机吴斌被从天而降的铁块砸死的的事例证明,我们出行无论多小心,仍可能祸从天降,所以还是不出门的好。但事实是,数以十亿计的人仍天天出门,冒着被砸死的风险。所有的这些人都在赌,一部份人赌这铁块不会砸我头上,这是存侥幸。只有极少一部份想明白,即使真的有东西砸我,我也认了,我总不能为了这天天窝家里。这是理性的赌徒。

人生就是一场赌博,每个人都是赌徒,区别只在于是否意识到,是否是理性的赌徒。

4月16日与合伙人分手,自己独自筹建这对冲基金以来,我的工作与思考强度空前,其中最大的成果是选定了自己未来的路:做一个理性的赌徒。

我见过几位杰出的对冲基金经理,他们是我心目中定义的理性赌徒,概括来讲,具有以下特质。

第一,理性的赌徒都明白,真相重于一切。为了真相,可以牺牲面子、声誉,可以不顾短期输赢,甚至可以牺牲一些友情亲情。之所以真相高于一切,是因为作为一个赌徒,实际是以下注的方式验证自己的观察与判断,自己的判断得以验证,那种快感可以高于一切,比面子大快感更强;而且,只有获取了真相你才可以赌赢,赌赢了,面子、声誉,友情、亲情各种东西也就随之而来。“因真理,得自由”,理性的赌徒其实是最懂这一点的。

第二,理性的赌徒都深刻理解那八个字:押定离手,愿赌服输。这八个字的关键在服输二字上,什么叫服输,太有讲究了。我所见的杰出赌徒都有一个特点:不赌自己输不起的注,如果最坏的结果是自己输不起的,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概率,也不下注。因此对真正的赌徒而言,赢了开心,输了也能平静地接受,并以积极的心态重新开始。早期参加共产党闹革命的,都明白这是赌自己人头的注,但很多人都是存侥幸,不知道自己输不起,以为被抓这事不会落自己头上,真的被抓了则丑态逼露。只有少部份是真的想明白了,真是愿赌服输,所以能含笑上刑场,这是真赌徒,真英雄。

第三,理性的赌徒都只对自己可评估的事件下注。这其实是为了自己输得起,因为如果自己对事件的后果不能清晰的评估,那最坏的结果是什么,这最好坏的结果是不是自己输得起的,你就不清楚了。我所知道的,大中华地区最大的两家对冲基金很少投资中国地产及银行股,为什么?就是因为这两个行业政策因素太强,在他们看来是他们无法评估的事件。对赌徒来说,所有不确定的因素对结果的影响都必须的量化成一个数,或至少一个范围,由此,所有的可能只有一个最优结果,理性的赌徒永远选择最优结果。

 

话题:



0

推荐

吕宏亮

吕宏亮

2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投资是对逻辑假设的验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