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创业艰难、辛苦,但创业并不痛苦,创业者是幸福的。

自去年九月决定创业以来,已经半年多,但基金仍没成立,中途无数波折,开始的合伙人现在就散了,可谓大失败。但于我,并没有失败的挫折感,反而更坚定了自己前行的信心。

我是一个形而上的人,形而上的虚无处处体现。如我的理想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虚无的不知有何路径可实现。再如做投资,投资的过程其实是对逻辑假设的验证,我勤于或乐于建立各种逻辑假设,却疏于而畏于用可观察的事实去验证逻辑。于今我才发现,因为我沉迷于虚无,过去四十年,我其实没有真正脚踏实地的全心投入过任何事。除了上大学时学围棋,我从来没有二十四小时到七十二小时不停顿地让脑子转过任何事情,也从来没有因为某个目标,能不顾一切的遇神杀神,遇佛杀佛,也从来没有任何一件事,我现在回想起来,能够足够自豪,甚至没有一次刻骨铭心的痛苦,让我觉得可以在人面前讨个安慰。我有些心虚,当六十岁以后,我能对我儿子讲些什么?

但过去几个月的创业经历改变了许多。我明白了,我那“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的梦想有具体的实现路径,那就是专注于局部突破,真正做成一个投资专家,真正地自嘲说“我就是个炒股票的”时能透出一种自豪感。而要做一个投资专家,你必须全心的投入。世上的成功者,世上的天才,都是以专注的投入为前提的。

终于,我也能投入了。过去,我一直以为自己身体很差,不能熬夜,一天需睡九个小时。但就上周末的四天,我平均每天只睡三个多小时,如今每天也只睡不到七个小时,居然精神很好,这让我太太吃惊,更让我自己吃惊,然来人的弹性可以如此之大。创业激发了我的能量。

以前跟人讲什么是爱,强调爱是一种主观能动性,能爱的人是幸福的人。爱是关心、理解并尊重他人,你的爱人在那里,楚楚可怜,你忍不住要关心她,去试着理解她,不由自主的尊重她,并呵护她,就如你的儿子。你自然而然去去做了,做的过程你就很快乐,至于对方是不是爱你,并不是第一位的重要。

创业也是如此,激发了你的能动性,激发了你的潜力,这是最要紧的,至于能否成功,也并不排在第一位。或者,从另一个角度定义,如果能激发你的能量,这本身就是成功。

创业以来,生活简单了,就是工作与家庭,家仍是我最强的堡垒。想起上周末,我们家庭日的目标到市郊青浦的一个园子里踏春。儿子拿着他的“二月春风”(实际是柳枝,取名于贺知章的“二月春风似剪刀”)在周边跑来跑去,太太站在在条椅边看着,我躺在草地上晒太阳,眯着眼,内心溢着一种舒坦。突然我兴起,大喊一声“TONY,过来让爸爸弹一耳朵!”儿子说“好!”就咚咚地跑过来,弯下腰将耳朵凑到我面前,被弹了一下后就咯咯地笑着跑开了。我突然想,这他妈的才叫生活!!

早晨起来,写下以上的文字。接着我就去上班工作。我的任务很明确,找一个信任我的投资人,找一个可以给投资人赚钱的股票。

今天能不能找到一个投资人答应投我?今天能不能找到一只赚钱的好股票?

我不知道。但我知道,用不了多久,我一定能找到。

而且我知道,此时此刻,这世上其实没有几个人比我更幸福。

 

 

 

话题:



0

推荐

吕宏亮

吕宏亮

2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投资是对逻辑假设的验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