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年前与前老板有过一次长谈。当时老板对我新创的公司提了一些建议,很中肯,也很现实,但我有些不以为然,我对老板说:

“赚钱对我来说很重要,但也不是那么重要。我的理想其实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如今天象你这层次的人,能与我单独谈几个小时,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再譬如,你和许小年比较(注:之所以提许小年,是因为许为他公司的董事,是离我们最近的大知识份子),你的钱比他多很多很多,但你们两个比较,如果能让我选做谁,我毫不犹豫地选许小年。”

老板听后,很严肃地对我说:

“你想谈笑有鸿儒,得有人愿意跟你谈啊!你想做许小年,你知道他读了多少书,受过多少严格的学术训练?这并不比建一个团队、创建一个成功的公司容易!你觉得就你现在这基础,你走学术道路,可能吗?你得在局部有突破。许小年很严格的人,对我还能比较宽容,还愿意听我说话,是因为我的基金成功,是因为我在投资领域有自己的专业能力!”

春节期间我一直想这段对话。我在想,成功的牛人其实是分三类:

第一类,就是象许小年这种读万卷书的人,在思享家中有汪丁丁老师,再往下有那谁等。这里的关键在于他们的读书,一是读得多,二是读得活,三是读得高兴。他们的读得多且活且高兴,主要是因为他们的兴趣、好奇心及天赋,能以兴趣激发天赋。

第二类,就是如徐霞客那样行万里路的人,在思享家中有李大卫老师,再往下有晋思小姐等。他们走遍天涯,见识多广,但更重要的是,他们是因兴趣引导,能享受这浪迹天涯的感觉。

这两类人的共同点就是,因强烈的兴趣,强烈的好奇心引导,再辅之以天赋或其它条件,能冲破重重障碍,做自己想做的事。他们符合我对成功与幸福的定义:成功只有一种,那就是以自己的方式度过人生。

成功的人大多是天生有强烈的情感,并能以某种合适的方式发挥。强烈的情感或性格,是我成年以后特别羡慕的。如篮球明星科比,是我三十五年以前特别看不起的一个人,做人、打球都自私,私生活也一塌糊涂。但到前几年,我慢慢被他那种不服输的精神感动,他的缺点我也能容忍了。

我不幸是个平和的人,没有强烈的情感,也没有极端的性格。如我这种中庸之人,该怎么办?

春节期间我想通了,那就是,用真诚与专注做局部突破,第三类人也会成功幸福。为此,要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选定一个局部目标。如我,四十多岁的人了,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大体也定了。能干的,选一个,选定后,不再后退,死命突破。

第二,坚持以追求真理为第一目标。一个人如果真的相信”因真理,得自由“,真是以求真理为第一目标,一定会有很大的优势。这段时间我的观察,绝大部份人不能做到这一点,很多人嘴里标榜”因真理,得自由“,实际心里并不相信。

第三,专注于局部领域,真诚、连续地思考。这世上并没有奇迹,天才也很少。而且,天才也是人,也需要一步一步地想清楚。如围棋,李昌镐是天才,一个局部定式他可能十分钟就能想个大概,但如果我能认真连续地研究这个局部定式一年,我相信他也弄不过我。最最重要的是,人生并不单是围棋,人生中,有无数的”定式“,根本就没有人关注。

用心、专注、连续思考,一定会成功,一定会有幸福。

话题:



0

推荐

吕宏亮

吕宏亮

2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投资是对逻辑假设的验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