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关于比亚迪,我一直没想明白一件事。昨天同一帮曾投比亚迪赚过大钱,然后又因它而受重伤的朋友们聊了很久,似乎解开了这困惑,但也不敢确定。现将这些困惑及可能的解释写出来,希望思享家的享友及博客的读者能提供相关的信息及讨论。

我没想明白的事是,比亚迪的电池技术根本不过关,根本无法做汽车电池,王传福又是如此聪明的人,他怎么敢大举高调进入电动汽车?

先解释为什么说比亚迪的电池技术不过关。前年新能源热、电动汽车热时,我研究了一下电池行业,才发现一些让我吃惊的事。充电电池这个东西,无论功率大小,都是要用基础电芯并联或串联起来,手机电池是2-4个,笔记本则是10个以上,而汽车动力电池则上百个。因为是小电芯并串联的,所以对电池的一致性要求极高,因为如果不一致的话,充放电过程中发热不均等因素使得电池寿命大幅下降。因为这个原因,全球目前这么巨大的笔记本电池市场,居然没有一家中国公司能做出何格的产品,包括全球最大的手机电池供应商比亚迪。我以前一直困惑,比亚迪作为全球手机电池的老大,为什么不进一步去做笔记本电池呢,要知道笔记本电池利润率水平要比手机电池高很多啊。

这个技术不过关的结论是本文的前提,如果有享友能将这个前提给否了,本文不用看了。

如果比亚迪电池的一致性达不到汽车电池的标准的话,那就意味着比亚迪根本没能力批量并经济地去生产汽车电池。但这并不意味着其没有能力生产汽车电池。批量经济的生产意味着,你生产线下来的基础电芯一致性达到要求,一个汽车电池需要的200个以上的基础电芯我可以随机生产线上取下来用,但如果一致性不够,就意味着这200个基础上电芯需要从1000个甚至10000个电芯中去选,我相信肯定能选出来,但只是不批量也不经济了。

昨天讨论中一个不看好比亚迪的人强调,即使比亚迪的技术可以,未来五年内电动汽车不可能为市场接受,能有的市场只有极小量与政策相关的公交车,电动车做为产业五年内无法赚钱,而公司的储能产业及太阳能产业也受影响很大,只有靠传统汽车支撑,有可能撑不下去。

五年内电动汽车的市场打不开,这事其实是行业共识,王传福同志肯定比我们更清楚,那为什么还有高调做一个五年内没市场的东西呢?我突然想,可能正是因为五年内市场不大,比亚迪不需要大规模的高一致性电池供应,所以高调进入没有风险,但同时,又能为公司提供品牌支持:我们是电动汽车的领先者。比亚迪要搞形象宣传,要争取政府资源,这个高调可能极有意义。

五年以后呢?五年以前,如果市场真起来了,比亚迪可以赌自己的一致性能上去,万一不行,找个理由退出电芯生产,电芯可以外购嘛。
 

当然,以上这些都是小人之心的猜测。但比亚迪这公司实在让人看不明白,王传福这人也实在让人看不明白。写一点自己的猜测,无聊也罢,供大家讨论。

 

话题:



0

推荐

吕宏亮

吕宏亮

2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投资是对逻辑假设的验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