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没受过系统的经济学教育,所以一直不敢肯定自己关于经济危机的一个基本逻辑:需求不足是因为供需不匹配,供需不匹配是因为财富分配不均。这两天看《美国的逻辑》,美国有名的政治经济学家罗伯特.赖克也是这么认为,很是开心。

供给创造需求,从逻辑上是这样。一项供给创造出来,必然会带来财富与需求。如,一所房子建好了,必然对应有工人拿到工资,地产商拿到利润,这来工资与利润都是钱,都是需求。供给与需求就象企业的资产负债表,有资产就有对应的权益,资产负债表永远平衡,从这个道理上讲,供需也永远是平衡,不存在需求不足。

现实中的需求不足都是结构问题。就如企业资产负债表,资产与负债不匹配,固定资产多但长期资本(权益)少,短期负债多且到期没钱还就是企业破产危机。经济中的供需结构不是长期与短期的问题,而是高端与低端的问题。供给创造出来,其结构已定了,但供给对应的财富或权益,如果集中到少数人手中,少数人消费不了这么多,自然就供给过剩,需求不足了。

为了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逻辑上三条路径:

一是改变供给结构,多提供高端需求。假定社会财富是1000亿美元,巴菲特一人占了600亿美元,平衡供需的方法就是让60%的供给为老巴一人服务,专业技师给他按摩,专业司机给他开车,专业飞行员给他开飞机,专业教练陪他打球............。朝鲜没有需求不足的问题就是因为这种模式,全社会为老金一家服务。

二是其他人向老巴借钱消费,可以去购买现实供给的产品。这实际是过去二十年美国及欧洲就是这么干的,中产阶级负债累累,政府负债累累,而欧美政府实际上是替中低收入人群借钱的。许多经济学家说美国的问题是消费过度,说得对,但不全对,是中产阶级消费过度而不是全体,相反,富人是严重消费不足。

三是主动调整收入及财富分配,让更多的中低收入人群有能力消费。

无论你希望与否,这三条路径一定会发挥作用,无非是主动与被动的问题。想想,中国内需也不足,如汽车行业上个月是负增长,但奔驰宝马增速超过20%,这实际是第一条路径在起作用。再想想,希腊群众仍在闹事,实际是第二条路径依赖难去。相信第三条路径也会被动地起作用。

以上这些是我闭门瞎想。看了《美国的逻辑》,书中有力的证据表明收入分配确实是经济危机的根源所在。自1913年到2007年,美国收入前1%的人群占国民收入比重,一直是在8%-25%之间波动,两次大危机前,1928年及2007年,去达到顶峰超过23%。而经济最好的1945-1975年间,正是中产阶级的黄金阶段,正是这个指标一直在10%左右的时期。

主动朝第三条路上去调整是解决危机的根本方法。主动调,问题少,被动调,后果很严重。贫富不均最严重的问题不是经济危机,而是社会动荡,民粹主义将盛行。穷人的基本心理定式就如一个俄罗斯故事中的农民:他的邻居很富,买了一头母牛,这是他赚一辈子钱也买不起的,于是他向上帝祈祷,上帝问他有什么需求,他说:请杀死那头母牛!

这种心理定式如果占主导,后果一定是灾难性的。《美国逻辑》书中假想了2020年美国选举后的场景:民主党与共和党都失败,独立党大获全胜,因为他们的竞选纲领完全迎合了解决失业及收入平均的需求:对非法移民零容忍,停止对亚、非地区的移民申请,提高所有产品的进口关税,禁止美国公司生产外包,退出世贸组织及联合国,拒绝为美国国债支付中国利息,除非中国完全放开汇率,赢利公司将不允许裁员和减工资,还有,所有人的收入限制在50万美元以内,超过的部份100%所得税,超过25万美元以上的80%所得税.......。

中国会如何?现在的重庆模式与以上2020年的美国是类同的,会不会为广大民众所欢迎?

话题:



0

推荐

吕宏亮

吕宏亮

2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投资是对逻辑假设的验证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