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为石油天然气消费大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也超过20%,且按中石油的预测,2015年国内天然气消费2600亿方,产量约1700亿方,对外依存度将达35%。

一直以为是因为中国资源匮乏,不怨政府也不怨三桶油,看着三桶油在海外寸土必争觉得他们尽力了。到前不久听一个中石油钻井研究院的专家讲,中国油田的采收率大多在30%以下,而国际上的大公司都在50%以上,很是吃惊。所谓采收率30%,就是这个地方储有100桶油,我只采出了30桶,余下的70桶就相当于废了。中国不是缺油吗?为什么不提高采收率呢?很是不明白,有些怀疑是因为垄断,因为三桶油的日子挺好过,没有动力去做。

这几天认真收集了一些数据,终于彻底相信,中国的缺油缺气,也许有资源禀赋的原因,但更大的原因还是垄断。垄断下的蛋没好蛋。

                               表:中国与美国油气资料比较

  中国 美国
占地面积(百万平方公里) 9.6 9.3
油气产量(2006) 1689百万桶油当量 5592百万桶油当量
油气井 72,255 896,629
单井产量 23千桶油当量 6千桶油当量
钻井量(2001-2006) 78,800 230,280

                              资料来源:中石油、中石化、BP等关于世界能源的统计

从表上可以看出,中国与美国地理资源是能抗衡的,但美国的产量是中国的三倍,与此对比的是,中国的单井产量是美国的近四倍。是中国的资源条件比美国强很多吗?不是,中国大部份储量都是那种低渗透低产量的。实际原因是相对于美国,中国在中小型油田及低产能油田方面的发展严重不足,在发展油气田,尤其是气田方面力度不足。

总体资源大部份是低渗透低产量,这种程度比美国还要严重,但已开发的平均单井产量却是美国的四倍,明显只挑好油井开发,说明什么?说明三桶油垄断下的日子很好过,根本没动力去干那些难事。

更可恶的是,你先去采好的油井也可理解,但好的油井你就好好采吧?也不。有一个业内专家对比中美国石油公司的开采方式用乌鸦喝瓶水作比喻:中国公司是直接用嘴去喝,不费力也能喝得很好,但喝几口就够不着了,够不着了就拉倒,所以油气井多是高产但短寿命,美国公司是边填石子一边喝,虽然短期产量低,但寿命长,总体经济。

所谓“填石子”就是现代高端的采油技术。这位专家说,目前国内油公司的技术需求水平比国外落后二十年,实际技术水平至少三十年。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国外二十年前就开始普及的采油技术,到目前为止国内的三桶油对此没需求,都不想去用,只有部份实在没办法才勉强用,勉强请国际的油服公司过来,应用他们所谓的高新技术,但实际上是二十年前就普及了的技术。而大部份业务,是他们自己的人,用国外大约三十年前的土法子低效率的、维持30%以下的采收率的方式在做。一个不完全的统计数据是,目前国内油服市场容量约350亿美元,但用所谓高新技术的市场容量只有15亿美元。

想想这些事,有时真是来气。

话题:



0

推荐

吕宏亮

吕宏亮

25篇文章 7年前更新

投资是对逻辑假设的验证

文章